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三严三实>>正文
艺术学院关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计划
2015-06-02 16:49  

艺术学院关于深入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计划

按照豫教院党字(2015)15号文件,《关于印发河南教育学院关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艺术学院情况,严格按照以上文件指导思想及原则要求,特制订艺术学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计划:  

一、把握好八个关键点

充分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坚持领导带头、坚持从严从实、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评价、坚持依靠群众,着力抓好制定专题教育实施计划、党总支书记上党课,开展三次专题学习研论、把好对照检查材料质量关、列好“三个清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搞好专项整治、推进立规执纪等8个关键点,把各项重要措施落实到位,实现专题教育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相结合,与学院事业发展相结合,与领导班子建设相结合,真抓实做,抓出特色、抓出成效。  

二、具体措施

(一)学习领会精神,认真组织动员

学院定于6月2日召开全院专题教育动员大会,传达学校5月29日动员大会精神,传达校长党委副书记李金铭、党委副书记田俊廷动员大会报告暨党课教育主要精神和要求。结合动员部署工作,党总支书记梁如生同志为全院教师讲党课。6月中旬给学生党员和团学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上一次党课,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使大家了解省委书记郭庚茂在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归纳的“十不十欠”基本内容。即:信仰不牢,精神之钙欠缺;党性不纯,自身修养欠缺;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欠缺;事业观政绩观不端正,扶正祛邪勇气欠缺;不守纪律,规矩意识欠缺;精神不振,工作激情欠缺;做人不正,官德人品欠缺;为政不廉,秉公用权欠缺。讲清楚“三严三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结合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讲清楚在推进学院改革发展中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二)明确学习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学院中心组要紧紧围绕“三严三实”这一主题,把中央精神、领导讲话、正反面教材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认真学习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和史来贺等先进典型事迹,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  

专题学习讨论共分为3个专题。从6月份开始,每两个月1个专题。院中心学习组邀请院中层干部参加,请刘书记及检查组同志参加指导。每个专题学习研讨后,处级及中层干部都要撰写一篇思想小结。  

专题一(6、7月进行):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价值观和公私关、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展现高校干部的良好形象。

专题二(8、9月进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学做好政治上的明白人。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牟取非法利益,做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的领导干部。

专题三(10、11月进行):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履职尽责服务师生,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级,廉洁从教,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不怕误解,不怕挨告,不怕吃亏,不怕丢票;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为官有为,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做真正干事创业的好干部。

(三)列出“三个清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今年年底,院领导班子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要坚持兰考标准,按照提高民主生活会的十项要求,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院党总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召开前,院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相互提醒,充分交流思想。院专题教育检查组以适当方式向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通报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列出“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要回应班子成员提醒的问题和师生员工所提的意见。报学校检查组审核把关,审阅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不深刻。不具体的要重新撰写。  

2、认真列出“三个清单”

每名处级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个人整治改台账的落实情况,认真列出“三个清单”:一是把自身“不严不实”的问题和表现一条一条地梳理,一项一项地分析,一件一件地解决。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列出一份问题清单;二是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列出一份意见清单;三是认真进行党性分析,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针对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措施,列出一份整改清单。  

3、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学院党总支在学习教育比较扎实、沟通谈心比较深入、“三个清单”符合要求、找问题比较准比较实、对照检查材料通过审阅的基础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在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邀学校专题教育检查组督促,院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查摆问题,严肃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进行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要进行相互批评,做到坦诚相见、推心置腹,不马虎敷衍、不回避矛盾、不搞无原则纷争,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学校专题教育检查组要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点评,提出整改要求。院党总支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后7天内向学校专题教育检查组上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综合报告。  

(四)深化整改落实,开展专项整治

坚持个性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共性问题上下联动、专项整治。对自我查摆的问题、谈心谈话中提出的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点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建好台账单子,公示公开晒单子,整改验收交单子,群众监督查单子。要把整改贯穿专题教育活动始终。对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任务,特别是院内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个人2015年整改台账,2015年公开承诺事项,要逐步落实,要跟踪问效、持续推进,抓到底改到位;对照“十不十欠”,师生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分批次开展专项整治。特别是对主要领导、关键部位的“不严不实”问题,紧盯不放,对表要账,整改示范。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帮其“吃药”、“打针”,促其改进:对师生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对其“手术”,进行组织调整。  

(五)强化制度建设,推进立规执纪

围绕推进依法治校,着眼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结合贯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干部管理系列制度,进一步建制度、立规矩,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干部选拔推荐、反腐倡廉等四项基础制度,完善和落实规范权力运行、监督检查问责两项机制,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制度刚性执行,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严厉查处,坚决纠正。  

随着形势发展和上级新的指示和要求,随即调整和完善以上实施计划,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及时跟上,积极努力完成上级交给的学习及整改任务,争取把“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开展的扎扎实实又富有成效。  

河南教育学院艺术学院党总支  

河南教育学院艺术学院  

2015年6月1日  

上一条:艺术学院开展学生党支部“三严三实”系列专题教育学习活动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