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亮牌>>正文
艺术学院关于在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四亮一争见行动,爱党护党做先锋”活动实施方案
2015-05-18 17:04  

艺术学院关于在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

“四亮一争见行动,爱党护党做先锋”活动

实 施 方 案

为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和先进典型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参加业余党校培训后的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艺术学院党总支决定从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始,在已参加培训班的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四亮一争见行动,爱党护党做先锋”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艺术学院党员选拔、培训、发展工作做出创新,努力培养出优秀学生党员,推动艺术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深入发展,为和谐艺术学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活动目标  

通过学生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四亮一争”活动,在全院形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浓厚氛围,  

1、提高综合素质。通过开展四亮一争活动,使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各项公益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发挥模范作用,树立榜样形象,从源头上保持学生党员队伍先进性。  

2、加强党建工作。通过开展四亮一争活动,使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明辨是非的能力、协调同学纠纷的能力、破解学习难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入党积极分子在实践中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增强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操作性和科学性。  

3、推进工作进度。通过开展四亮一争活动,使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同学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使艺术学院管理上台阶, 各项工作得到新推进。  

三、参加范围  

艺术学院分党校第41期及以后每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同时也包括以前的培训过的入党积极分子。  

四、活动内容  

四亮一争活动以“四亮一争见行动,爱党护党做先锋”为主题,主要内容包括:  

1.亮身份。为入党积极分子设立“入党积极分子岗位牌”,“岗位牌”上公开入党积极分子姓名、班级、宿舍、服务承诺等内容,摆放或悬挂在宿舍明显位置,凸显入党积极分子身份,接受群众监督。   

2.亮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努力践行党的宗旨,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能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刻苦钻研,努力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做端正学风、考风的表率,带动其他同学共同进步。  

模范遵守校规校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做到知法、懂法、模范守法。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促进校园和谐,维护校园稳定,积极营造安全环境。  

3.亮服务。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各类科技文化体育活动,在活动中发挥模范作用,树立艺术学院学子良好形象,用爱心温暖社会、用知识服务社会。恪守公民道德,在日常生活中勤俭朴素,以礼待人,乐于助人,处处为他人着想。关键时刻站在前,危难时刻冲在前,争做全心全意为同学做实事做好事的主人先锋。  

4.亮承诺。入党积极分子撰写入党积极分子承诺书,交学生党支部审查。对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纪律等提出具体的目标和实现手段,对加强自身建设、成为其他学生表率向师生做出承诺。  

5.争先锋。争做党员先锋,树立工作标杆,带头加强学习,带头践行宗旨,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新风正气,带头从严律己,带头参加校院组织的各类科技文化体育活动,在活动中发挥模范作用,树立艺术学院学子良好形象,在各个方面争做先锋。   

五、活动方式  

开展四亮一争活动,紧密结合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办学目标,本着有利于学生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入党积极将分子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则,从实际出发,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一步,制定方案。结合实际,制定《艺术学院关于在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四亮一争见行动,爱党护党做先锋”---四亮一争”活动实施方案》  

第二步,动员部署。召开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大会,进行动员、倡议。  

第三步,撰写承诺书。入党积极分子撰写入党积极分子承诺书,交学生党支部审查。对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纪律等提出具体的目标和实现手段,对加强自身建设、成为其他学生表率向师生做出承诺。  

第四步,召开承诺大会。召开艺术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公布上岗人员名单和岗位目标,上岗入党积极分子作出公开履岗承诺。  

第五步,公示承诺。承诺事项确定后,承诺书自留一份,交党支部备案一份。  

第七步,监督检查。学生党支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学生党员就践诺情况进行抽查,指导帮助入党积极分子严格承诺标准,完善承诺内容,确保承诺兑现,公开承诺落实不好、党员和同学们不满意的,督促限期整改。  

第八步,考评总结。活动开展至下一期培训班前,学生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四亮一争活动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的考评总结评比。承诺人首先要进行自查总结,找出不足,积累经验,向学生党支部书面汇报一次践诺情况。团支部组织召开团员大会,由入党积极分子向全班同学汇报所承诺内容的落实情况,并就承诺实现情况进行民主测评。  

六、进度安排  

1.动员部署阶段(2015年5月)  

党总支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对四亮一争活动作出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切实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学生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四亮一争活动实施方案,动员和组织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  

2.全面推进阶段(2015年5月-2016年4月)  

活动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典礼上启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发出“四亮一争”倡议,参加“四亮一争”的积极分子回到所在班级向全班同学承诺,承诺后到宿舍进行亮牌示范,最后,党支部进行管理考评。同时,充分运用现代技术和手段,通过网上党校、分党校QQ群、微博等多种形式,扩大覆盖面,增强吸引力。  

3.总结完善阶段(2016年5月)  

活动开展至下一期培训班前,承诺人要进行自查总结;团支部就承诺实现情况进行民主测评;总结回顾四亮一争活动开展情况,集中展示四亮一争活动成果,形成四亮一争的长效机制。  

七、组织领导机构  

艺术学院成立四亮一争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制订艺术学院活动方案并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 梁如生 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分党校校长  

副组长: 王 旭 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成 员: 吴颖颖 艺术学院学生支部书记  

宋龑炜 艺术学院学生支部组织委员  

刘舒娅 艺术学院学生支部宣传委员  

贾承澄 艺术学院辅导员  

八、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责任,统筹推进工作  

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四亮一争活动,要在院党总支的领导下,由学生党支部指导并负责具体实施,有组织、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切实加强领导。  

(二)突出活动特色,精心组织实施  

四亮一争活动通过摆放、悬挂示范岗位牌等方式,把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亮出来,接受群众监督,活动特色是四亮一争,载体是承诺践诺,主题是培养考验,目的是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学生党支部要精心组织实施,自觉接受党内外师生的各项意见和建议,保持和维护履岗示范承诺制的严肃性。  

(三)注重氛围营造,加强示范引导  

要把握要求,明确任务,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认识,同时要加强对活动的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引导积极分子参与到活动中来。  

(四)加强督促指导,强化考核评价  

要加强对活动的指导、检查和重点抽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具体要求,力戒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  

 

艺术学院党总支  

艺术学院分党校  

2015年5月15日  

附件【入党积极分子示范牌.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